七弦桐

https://afdian.net/a/3300y(爱发电)

(八)进宫②

步步惊心十四爷✘若曦   文从若曦嫁进郡王府开始,算是先婚后爱

轻度ooc,介意勿点,考究党勿入

主要写若曦在十四爷这里心情变好,执念慢慢放下,对自己好一点

放下前事旧念,珍惜眼前良人

给最好的十四和若曦一个好的结局




十三爷带着若曦进了宫,走到养心殿外高无庸迎了上来。


“十三爷吉祥。”高无庸一抬头就看见兜帽下若曦冷清的脸,震惊地看向十三爷。

十三只问了句,“皇兄在吗?”


高无庸分得清什么该好奇什么不该,当即让开路低着头,“皇上在里面批折子。”

若曦瞥了眼高无庸,跟着十三往里走。

从宫门进来这一路,她想到了玉檀、王喜、李公公等等曾经在这宫中认识的人,现在,就剩她自己了。


皇上不喜奢侈养心殿更是冷冷清清,甚至踏进养心殿若曦就从心底感到寒冷。

皇上低头皱着眉批折子,高无庸没有通报便是十三来了,他头也没抬说了句,“十三弟来了。”


“给皇兄请安。”

若曦跪了下去,清冷的声音在大殿响起,“奴才给皇上请安,皇上吉祥。”


皇上倏地握住笔杆,慢慢抬起头来,惊意与喜意转瞬即逝,最后只剩帝王冷漠威严。盯着若曦看了会,“朕记得你永远不能进宫的。”

若曦俯首往地上重重一磕,语气毫无波澜,“奴才死罪。”


皇上心里明白若曦为何而来,可他宁愿她只是来找十三叙旧,只是想去祭拜绿芜,最后被十三劝进宫。若曦重重磕的一下敲在他心上,当年为了老八她跪得膝盖伤痛,如今又是为了十四,她为所有人拼命,却只想离开他,把最锋利的匕首刺向他。

“若曦……”十三拧眉看着两个人,皇上合上奏折,“十三弟,你先出去吧。”

十三犹豫了一下,还是走了出去。


皇上走到若曦身前,伸出手。若曦看了眼他伸出的手,心中一阵钝痛,撑着自己隐隐作痛的膝盖站了起来。


皇上隐隐冷笑,收回手背在身后。粗略打量了下若曦,她胖了一点,脸色却还是不好,额头撞红了一小片,“朕不过是留十四弟陪陪皇额娘。”


若曦抬头看着他,眼中是浓郁散不开的悲伤,声音平淡,“四爷。”

皇上一怔,心中最柔软的那处被两个字狠狠刺痛,他绷紧了腮线,不语,背在身后的手却攥紧了扳指。


“你该知道,自我入宫起便小心翼翼生怕行差踏错,我也无意卷入你们的争斗。太子要娶我那次,御花园挡雨那次,我把我的心一点一点最后完完全全捧给了你。”话到此处,勾起两个人太多的回忆,皇上的眼睛隐隐泛红。


若曦深吸了口气忍回泪意,“我知道你做了皇上便会有诸多身不由己,起初我是不怕的,我以为只要我们情意互通便什么都能克服。可慢慢的我意识到不是这样了。”若曦抬手迅速擦去眼角的泪,“你有你的帝王之术,我有我要保护的人。玉檀死是因为她是九爷的人,八福晋死是因为她与我们孩子的死有关,还有王喜、李公公等等等等。我拼命让自己理解你,我拼命告诉我自己你身在高位事事不由己。可是我越来越发现我的亲情、友情甚至我们之间的感情和你的皇位是不能共存的,四爷,你还有十三爷,还有皇后、年妃,还有儿女……”若曦早已泪流满面,她哑着嗓子继续说下去,“可我没有了,我那些日子生不如死,我夜夜梦到玉檀,我死去的孩子。我想让所有人都好好活着,可每个人不过都是一粒泥沙被裹挟前进,我什么都改变不了。”


皇上的心几乎疼到麻木,轻颤着手去给若曦擦泪,一肚子话最后只有一句,“朕又何尝不是。”


“你是皇帝,你有你的大局与章程,而我只是这世间最平凡的人,我的退步与心胸已经跟不上你的帝王心了。”若曦后退一步,直直地跪下去,“马尔泰若曦,求皇上放一条生路。”


皇上的手就那么停在半空,垂眼看着若曦祈求、绝望、悲痛交织的眼神。或许,他们的爱早就在前朝的谋求算计中支离破碎了。


可就算是这样,若曦也不能是十四的,从小到大,皇额娘的宠爱、皇阿玛的喜欢都偏向了十四,十四在阳光下意气风发地长大,他却只能在角落里绞尽心血谋划。从小种在心里嫉妒的种子早就破土而出,即便他如今身至九五,也还是幼稚地嫉妒,不能让十四什么都拥有。


皇上收回手,脸上又恢复了冷漠,“朕说了,十四弟只是来陪陪皇额娘。”

若曦仰头看着他,泪从眼角滑下顺着脸颊滑进脖子,湿润冰凉。


若曦从袖中拿出一只簪子,正是皇上当年送她的木兰发簪。

“我曾为了这只簪子差点与别人拼命,我从前也是那么珍视你我的感情。”若曦看着簪子凄然一笑,忽地握着簪子抵住自己的脖子,决绝地看着皇上。


皇上只一瞬慌乱,随即是暴怒、失望,“你们都拿这段情来伤朕,朕的心也是肉长的,马尔泰若曦,你是要凌迟了朕吗?”


若曦握着的簪子又抵近一分,“我曾问过八爷江山与美人他要什么,八爷选了江山。四爷如今是帝王,坐拥江山,帝王之爱于美人,寸寸带刀啊!我每多爱你一分便被碾压一寸。”簪子刺破皮肤渗出血珠,“今日我用四爷所赠还报四爷所爱。”


“够了!”皇上弯腰握住若曦的胳膊,死死地盯着她脖子上留下的血,额角青筋暴起,“滚出京城,至死,朕都不愿再见到你们!”


皇上甩开手,若曦摔在地上,手里的簪子被摔了出去。

“高无庸。”

高无庸进来,弯腰低着头不敢看两个人。


“命人送十四爷与十四福晋回去。”皇上背过身,咬着牙极力忍着胸中悲怒。

高无庸扶起若曦,被她脖子上的血痕吓了一跳,若曦摇了摇头示意没事。


走到门口,若曦扶着门框回头看了一眼,他站在阴沉沉只有一点阳光透进来的大殿中央,前面便是他的江山宝座。从此,他们两个便都伤透了,死心了。


高无庸扶着若曦出去,没走几步若曦就晕了过去,毛茸茸的衣领染了一小片红……

至于那只木兰簪子,皇上驾崩后皇后在他枕下发现,用一方素帕包着。


若曦再醒来时是在马车里,耳边传来十四惊喜的声音,“若曦,你醒了!”

“十四爷……”

十四握着她的手,不知该高兴还是该骂她,“你就算是拼命十三妹也不用这样。”

若曦回握了他一下,笑得虚弱,“没事便好。”


这是我认为的四爷登基后的若曦的感受,被夹在爱情亲情友情中间,就像石磨中间夹着的豆子,被碾压伤害。她表面上不去过多计较玉檀的死,看起来放下了孩子的死,其实都是一点点崩溃的心打成的外壳,只是看起来罢了。她其实诸多怨恨,诸多伤心。

这一章之后就要培养十四和若曦啦💕

评论(29)

热度(1119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